绿毛卷怪

很高兴认识你。

 

记一次观泳


自从外公外婆搬到鄂州的开发区,我们就很少过这边来看他们了。一来太远了,从我家到那边就得坐两个小时地铁外加一个小时大巴。二来没空,即使过去了一趟也还是待不了两三天就得坐大巴回去。
外婆当初买了这边房子之后,有段时间,很不开心。觉得当初在古田时大家都难得一聚,搬到这边来我们正好有个理由,就更不乐意来了。后来大家心里都明揣着想法却嘴上还在安慰说不会不会。
外婆很喜欢我,老盼着我在辞职之后的空闲时间过来看他们,“诶,反正你不也没什么事,就过来玩呗。”,说来也很是不孝,这三个月,我几乎都没踏出过家门,更别说去那么远的鄂州。

就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道德洗礼,今天还是跟着我妈顶着大太阳淌着汗过来了。

鄂州这边的房子,打着特别适合养老的旗号,吸引了不少武汉人。树多草多地广人稀,物业态度好。可是比较糟糕的就是,附近没商超没菜场没娱乐设施。所以当大家期盼的游泳池开始运营了时,我妈就赶紧给外公买了条泳裤。

“省的你在家里老是睡觉也不运动。”

我妈这样和我外公说道。
外公也显得特别高兴,穿着游泳裤就不肯脱下来,晚饭也甭吃了,干等着我们吃完,就进军去了游泳池。

我外公是个特别执拗和拧巴的人,用今天的用语形容,就是特别傲娇。自己说不好意思,被别人说出来又不乐意。去的路上,还一直嘟囔,“肯定是个不大的场子,我今天就去看看,不游。”您都把泳裤直接穿里面了,你说就只是去看看?我们一行人心里露出了“行吧行吧,谁信?”的表情。
可等到外公真正开始下水游泳了以后,我们仨才开始明白,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内心才是煎熬。

我们本来说好,外公在里面自己游自己的,我们仨个就去外面逛逛拍照,各玩各的。然后我们就搬个小板凳在外面准备看下再走。

外婆说外公是会游泳的,“年轻时候,他就带着我去游过,我就在河边踏水,他就在河里游,哎呀,他会游,会游。”,我们说着说着,就看到外公仰泳的时候滑了一脚,呛了几口水。当时我妈就噔的站起来了,观察了几秒钟,发现外公真的是不会游,或者说,长时间没游,忘记了这个技能。
年数大,身体不如以前。外婆当时就急了,吼着说,“他腿还容易抽筋,不游了不游了,这哪能游?”我妈也特怕出什么事,就进去劝外公出来。

我外公啥人啊,大男子主义大到没谁。年轻时当兵参加过越南战争,上过前线直面过生死,背着包裹行李渡过江。整个家上上下下没有人能说动他的,你如果不同意他的话,反驳急了表情就变得狰狞可怕,仿佛下一秒这夫妻,父女关系说断就能断。宛一个泥古不化的小老头。

果然我妈没几分钟就出来了,说劝不动,再让我们看着等等。
外公始终不敢放手在池中间游,就扶着池子的四周慢慢往前走,有时就抓着上下的杆子踏踏水,踢踢脚,再有时就整个头扎进池子里闭气,或者就任整个身体浮在水面。
不得不说,我妈外婆我都是特别爱操心的人。我妈出来时特别嘱咐救生员盯着外公,我外婆一看到我外公浮着不动了,就一阵紧张。至于我,操心的更是严重。
怪游泳馆四周没有扶手。
怪地上不防滑。
怪救生员就只有一个,顾不过来。
怪游泳馆乱开个啥玩意。
怪我妈没事买什么泳裤。
甚至怪在里面乱撩水的人,真是没素质又弱智。
恨不得他们都离外公远点。

外婆实在气急了,说,“给你外公买个游泳圈吧!”

我和我妈一个对视,瞬间达成共识。
是的,对付我外公这种性格的小老头,要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,通过直男思维模式思考对策。
“不要,要什么游泳圈,又不是小孩子,你们是质疑我不会游泳吗?我有要你们买游泳圈吗?”
你看,我和我妈一个对视,这种心理活动都能在彼此心里滤过一遍。
“不不不,别买了,买了说不定他又不高兴了。”我外婆听了瞬间就放弃了。
这是长久生活养出的一种奴性。遇事不敢反驳,声音稍微大点就害怕。导致心眼也变得越来越小,想和别人交朋友却又觉得别人会害自己。我们家以前私下老说,“外婆这人,当初要是没有跟外公在一起,绝对是一个可爱善良又有趣的小老太。”

外婆站起来又坐下,嘴里直嘟囔说去哪捡个轮胎给他当游泳圈。我们抖着腿坐立不安,一边掐着表一边往游泳池里面望。因为,外面不仅特别热!而且蚊子也特别多啊!气死人了。

在外公无数次抹脸憋气之后,我说我进去说说吧。

我大声喊:“一个小时了,我们回去吧。”
外公:“啊?很好啊?很有益身心啊!”
我:“我说我们回去啦!”
外公:“哦!你们回去吧!”
我:“回去吃饭啦!别游了!”
外公:“啊??”
我:“别游了!!”
外公:“我不,我还能再玩一下!”
我:“多久?”
外公:“一刻钟!”
我:“那行,你注意安全,不舒服就马上出来!”
外公:“好的!你也要下来玩啊?”
我快气疯了,崩溃!
我:“我说你不舒服你就马上出来!”
外公:“没事!没事!你们快去别地儿玩吧!”

外公睁着一双猩红的眼冲着我喊,我又怕他废的力气太多,就无奈出去了。
“什么??他连你的话都不听了!个顽固的小老头!这么固执!气死人了!”我外婆一边跺脚一边使劲招手要他回来。
我们仨就差举个“你快回来”的横幅贴窗上了。
外公的视线一与我们对视,就将两个手抬高,手心朝外,对着我们推动。表示他没事,要我们快回去。

然后我们接着又一次看他试图仰泳时,呛着了水,两手使劲摸后面的抓手,手抓住了,身体却扭不过方向,整个人在水里挣扎折腾。好不容易翻过身来了,我们背后都涔出了汗。

他终于肯上来了,两手缓缓的抓着上下楼梯,身子一点点从水面浮上来,动作极慢,腿和手并用才爬上池边。脚底似乎很滑,他走的也很慢,有条腿使不上劲,所以一瘸一拐,慢慢的挪到了换衣间,我们看不到他了。
又等了好久,也没等到他出来,又开始着急,会不会在里面晕倒了?摔哪了?抽筋了?
后面一位和外婆特别熟的物业人员说,“阿姨,我看着都觉得心惊,人年纪毕竟大了。我还是进去帮您看下吧。”

年纪大了。却不服老。将近八十多岁的人了,夏天用冷水洗澡,从冰箱里拿出的水果就直接往嘴里塞,犯低血糖不说还走几站路,摔在大马路上不要别人扶。他的思想还活在年轻时候,那个优秀兵的时候。你说要他服老,他一百个拒绝,就开始给你谈曾经。
被物业人员扶出来,嘴里一直说,“没事没事,我很好,我很好。”
好个啥啊我说,我们腿上可是被蚊子咬了好多包啊!

经过一个小时的心惊胆战,我们就顺着路灯往家走。天气很凉爽,夜空还有星星。我们趁着气氛还是不错,开始试探着进行劝说和教导。
“再别去了,我们看着吓死人了。”
外公给你讲游泳的好处。
“你年纪大了。”
外公给你说如何学游泳。
“一周最多就去一次。”
外公说老年人就得运动。
鸡同鸭讲了十分钟,我们实在太难过了,对方实力强大,完全屏蔽,拒绝收听。

“不过啊,我倒觉得,这年纪大了,可以给我买个游泳圈啊!那玩意好用!”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我们仨人纷纷望天,什么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,通过直男思维模式思考对策。
都是扯淡!

  1 2
评论(2)
热度(1)

© 绿毛卷怪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