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毛卷怪

很高兴认识你。

 

让我打嗝的鲷鱼

9:33pm

今天早些时候,我妈就开始抑制不住想要过节的心情。就好像520这天吃饭玩乐不要钱似的,可以占到许多商家的便宜。她很想上街买东西,也很想出门吃饭,我能看出她特别想。因为她早上向我确认了很多遍,“今天真的没人约你吗?”得到肯定答复之后,她开始日常同情我,“你真可怜。”
可我爸就不一样,他们公司今天举行旅游,全员得参加。想到他那岁数还得四点半爬起来坐几个小时的大巴到乡村扶贫,我就觉得,我爸真是可怜。

我和我妈相安无事的度过了一早上,晚上她说要带我出去吃饭。我答应了我妈,然后一起出门,出门后,我妈说她不知道那家餐厅的具体位置。
当晚时间六点半,我和她打赌,七点我俩一定吃不上饭,因为我俩都是路痴。况且没有线路,我俩更别谈痴了。
我问她那家餐厅名字叫什么,她说她早上问了同事,同事说也不记得,要问同事她的儿子。然而一天快过去了,同事也没有回复,我妈就拉我出来了,说,印象里餐厅名字有个“黑”字。
她向我笃定,她的直觉能带领我们吃上饭。
这不是我第一次对我妈这一行动派感到绝望,在十年前,我第一天上初中,我妈也是凭着她的直觉,顺利让我坐错车,迟了到。

我妈提议我们可以坐出租车,因为我们都不知道路。可是等我们上了出租车,我们又不知道该如何给司机形容那条路。

“麻烦您顺着这条路,往前开。等我们开心了,我们会叫您停下来。”

司机一个劲的问我们这里是否该左转,前方是否应该继续直行。我妈回答特别明确统一,她表示她也不知道。不知道该走哪条道,不知道该在哪转弯,不知道店名叫什么。她只是说,公交车站附近,有家餐厅,我们得去那。
司机一路开,充分证明了他确确实实是本地人。开了几分钟,我们就下车了,虽然坐车时间还没有上车下车动作的时间长,但是我很感激这位司机,他让我们在七点整位于了餐厅楼下。
我妈似乎对她的直觉充满了自信,因为她没让我俩饿肚子。可是这家店并没有带黑字,当我点明了这一点时,她烦躁的一边按死都下不来的电梯,一边说名字叫什么一点都不重要。

等我俩上到二楼,已经没有可以坐的位置了。我开始怀疑520这天也许吃饭真的不要钱,大家比着心给老板抛媚眼就能打到半折。我站在大厅中间,有点想走。我妈却很兴奋,因为人多就说明这家餐厅没有来错,说明很好吃,说明她没亏待我。可是我很沮丧,因为周围很吵,吃饭过程的艰难让我觉得即使带我去吃米其林我也会反胃。
服务员提议我们可以先点菜,可是在这一点上,我俩都无法统一。我妈坚持要点店里特色菜,我看着菜单上的“小镇网红”“小镇新法”“小镇特色”陷入了沉思,我说不管她家什么菜有名,我们还是应该点自己想吃的菜,随后我表示想吃时蔬。我妈否决了我的提议,但因为她也点不出什么菜来,还是把时蔬勾上了。

等了不到半小时,我俩获得了一个座位。在一台电视机和一扇电风扇下面。电视里播着非诚勿扰,葛大爷讲小白哭的很惨的那段,我看的很投入,粉丝滤镜下让我觉得葛大爷连哭都好看。
我妈闲不住转了一圈,回来把点的时蔬改成了芋圆花菇。她说,大家都在吃,那就说明很好吃。她又指着刚刚给我们倒水的服务员说,她看起来的年纪比你都小,可她现在就已经开始工作了,而我,还一事无成。
我觉得我还是成为不了一个大人,我好像和她们之间有很多意见分歧,我没办法像她们一样游刃有余。她们似乎从长年生活中得出,大家都在做的就是真理这一结论。大家都在做的就不是错的,我们应该趋近于不要错,而不是我想要。我想要的就是任性,就是土,就是不寻常。而我自己,要为这点感到羞耻。

很快,我们点的菜就上来了。我点的春卷我觉得很好吃,我妈也觉得不错,可是春卷很占肚子,她提议我们少吃。椒辣牛肉也很不错,我妈说里面的干辣椒也很好吃,我尝了尝,发现干辣椒比牛肉还好吃,甚至开始嫌弃牛肉有些多余。而花菇那道菜特别咸,吃了一个花菇,我要喝下一满杯水,我妈说芋圆里面有一些坏掉了,可是我吃不出来。那道菜后来我们拿着水涮着吃,可是还是特别咸,盐似乎从花菇背上开出的十字刀痕里渗了进去,水也没办法让它消融,一咬,嘴里还是咸的吓人。后来我俩放弃了那道菜,这说明大家都吃的菜也不是很好吃,我有点高兴。

这餐饭吃到了快尾声的时候,服务员过来把非诚勿扰换成了功夫熊猫。我妈笑着说,“把你想看的还给换走了。”整个大厅里还是闹哄哄,我和我妈几乎无法开口说话,即使隔着桌子的距离也听不见彼此的声音。几个喝酒的开始推搡,老年人带着小孩在座位上拍拍打打,情侣们叽叽喳喳的讲个不停。就我一个人盯着电视机,可是却被换了台。
吃完饭,我妈想要我给她拍照片,想要在520这天发在朋友圈里。她今天特意穿了一条黄色的裙子,希望灯光能显得她皮肤白一些,随后我们在餐厅到处取景,不只是墙上的一盏灯,餐厅门口的logo,前台旁的一课树,甚至连酒柜上摆着的装饰船舵都不放过。我妈很喜欢照相,但是朋友圈却发的不那么频繁,她说她发朋友圈的图还没有手机里千分之一的多。我一直对这点深信不疑。

拍完照我俩就往家的方向走,我开始怀疑,吃饭有可能都是次要,主要是我妈想拍照,想过节。我不懂为什么这个节,她这么想好好体验一番,她说她突然很想去打麻将,很想拉着我去唱KTV,或是一起去电影院,即使是逛超市也行。一个人过久了,就对两个人的节日产生向往,参加了也许就显得还有人陪。我只能这样肤浅的想到。
路上遇到一家人出来散步,其中的妈妈对孩子说,“我可以比个5,爸爸比2,你比0,然后我们合着拍张照,就是520啦。”孩子囔囔着他为什么只能比0,他妈妈没有理他,说完拿着她丈夫的手机问他有没有美颜相机,后者说没有,她表示很是震惊,一个手机里竟然能没有美颜相机。我听到这话笑了出来,和我妈说,这也算性别歧视的一种吧,我妈也笑了起来,挽着我走了。

我想世界上充满分歧的事情还是特别多,特别让人绝望。可是看着还在树下逗猫的我妈,就觉得绝望的也没有那么令人难熬。正因为如此,我给小镇餐厅打769星,给我妈还有我打1895星,满分都是2000星。

我想我一直都能成为我妈朋友圈里第一个给她点赞的人,我也挺能的。

  2 5
评论(5)
热度(2)

© 绿毛卷怪 | Powered by LOFTER